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獨個兒的情調



恬靜的街頭,
催燦的夜色。


帶著沒腳架的 Ricoh GX200,
漫步街頭,
冥想像那般的妳走在我身邊。
那一刻的靜默,
只剩下紅綠燈的嘀答嘀答。
才發現原來只有我一個。




走著,
再次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或許有一天,妳會再來,
跟我分享著今天的這一切。

獨個兒的悠閒,
獨個兒的情調,
尚待能有幸跟妳分享的一刻。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此情不再

離開長天都有三年了。
我也很久沒有回長沙灣了。


時光走得很快,身邊的事物也變得很快。

我們跑不動了。
連肥宏也跑不動了。
他竟被阿叔壓贏。
我們的人少了,大家各有各忙了。
不記得是基楊還是SM說的。
「曾經以為我們能像那班阿叔般,每星期都能一大班人在這出現。但原來離開了長天之後,發現這很難。」
對,這真的很難。

長天的大閘換了。
鐵窗都換成鋁窗了。
校長也不同了。
一切都變了。

學校對面的車胎舖沒有了。
地產店也沒有了。
他們是整棟建築物消失了。
但不知怎樣,又會有幾棟新式住宅大廈從地底鑽出。
就連星輝,也消失了。
不知哪時,會輪到長天在這裡消失、重建 ?
十年,還是二十年後?

地牢士多,原來也改了好幾次名了。
飲品櫃的位置變了。
放飲管的地方也變了。
綠力,原來已不再賣三個半了。
現在己加價到四個半了。

老基樂園(翠豪閣)沒有了。
變了文香園。
我們的華興沒有了。
粥舖也沒有了。

幸好,雲南風味館還在,而美味依然。
京都還在。
麥當勞還在。
星仔記還在。
連好滿粥,也仍在。


原來,世界一切都在不經不覺地改變。

此情不再。
往事,的確只能回味。
人失去了,才懂得去懷念。


最後,引 Shine-《燕尾蝶》的一段歌詞。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
層層疊的進化,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耀眼煙花 ,隨著記憶落下,繁華像幅廣告畫。
蝴蝶夢里醒來,記不起對花蕊的牽掛。
再也不怕,懷念昨日余香百合花, 芬芳嗎?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盡管適應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里醒來,記不起對花蕊有過牽掛 。

來一串燒賣就好了

夏逝秋來,
不知從何時起,
回家的時候,
已看不到日落了。

拖著疲倦的身驅,
掛著一臉的愁容,
冥想著工作上的煩惱,
訴說著對世界的不滿,
慨嘆著對未來的無奈。

走著走著,
來到了小食店前,
短暫的思考了五秒。
「老闆娘,來一串燒賣,要辣的。」



從老闆娘手中接過那串熱烘烘的魚肉燒賣,
再使勁地塗上一層又一層的辣油。
急不及待,一口,再一口,
把一粒又一粒的燒賣當成仇人般一個又一個吞噬。
頓時,那飽和了的辣味直衝大腦皮層。

此時此刻,
一切一切,
隨臉上的汗珠一同卸下。
身輕了。
心鬆了。

抬頭抑望,天空還剩一點晚霞。
我慶幸,我活過了今天。

原來,人生就是這樣簡單。
來一串燒賣就好了。

下午五時五十五分

自從在機場工作後,很久沒有試過在天黑之前離開公司。
這個月,很難得能夠準時放工。

下午五時五十五分。
不敢相信,這一刻的我能夠身處在觀塘地鐵站。

走著走著,
突然心癮,想喝珍珠奶茶。
毫不猶疑地,買了一杯大杯裝的珍珠奶茶。

手中接過珍珠奶茶,使勁地吸了一大口。
「咕嚕......咕嚕...」
那透心涼直達腦袋煩惱根深處。
痛快。
口中輕咬著一粒又一粒的珍珠,抬頭看天。
忘憂。

很可惜,
深秋已過。
仰望天際,已看不到夕陽的蹤影。
原來太陽已一早下了山。
我,又再與我最愛的夕陽緣慳一面。

其實,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我希望有這樣的一天,
跟我最愛的人,
喝著午後的紅茶,
享受著午後陽光,
手牽著手,
漫步街頭,
說說笑笑。
沒有目的地,
也沒有終點,
只有妳和我。



那一刻,時間為了我們的愛而定格。
那一刻,世界只有我倆。

很抽象?
很無聊?
很荒誕?
但我渴望的,就是這樣簡單。

幸福的串燒

很難得,今天我們能一同離開公司。
路上,我們沒有多說話。
一如以往的,我們都保持了沉默。
妳低著頭,好像在沉思著甚麼。
我仰望天,欣賞著夕陽的餘輝。

走著走著,我倆被撲鼻而來的燒烤味吸引著。
原來我們走到了一家賣串燒的小店。
妳說,難得走到這裡,天氣又這麼冷,不如吃一串串燒吧。
我沒有多想,也不想多講,
只是淡淡的點了點頭,著老闆來一串串燒。




妳手中接過熱烘烘的串燒。
妳依偎著我,牽著我的手。

妳微笑著,輕輕的咬了一口。
妳嚷著,像小女孩般叫我也嚐一口。
我被妳久違的笑容迷著了。
這時的妳,跟剛遇上妳的時候一樣。
妳是多麼的迷人。

就這樣,我們在滿街繁華裡妳一口我一口。
才發現,原來我們好久也沒有這樣親近過。

縱使這串串燒沒有元朗串皇的美味,
縱使這只是一串普通不過的串燒,
我卻嘗到久違了的幸福的味道。
此刻的我們,就好像回到過去一樣。

妳這一刻的笑容,
妳依偎著我的微溫,
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代替品。
我真希望,
這一刻能夠永遠的被留住。

是這串串燒將我們串起。
也是這串串燒將我們和幸福串起。

大學五件事

話說前幾天跟友人們提到大學五件事。
相信大家主流想法中的大學五件事都會是 讀書,拍拖,住Hall,上莊同做part-time。
說實在,大學的三年生涯裡,我的大學五件事完成不了多少。現在先不說我的大學五件事。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心目中大學生在三年或四年大學生涯裡面更應該做或完成的五件事。

依我所見,我心目中的大學五件事如下 :

1. 發展獨立解難能力及思維

2. 對知識的探求

3. 人生目標之確立

4. 自我存在價值之認同

5. 社會責任和承擔之覺悟



1. 發展獨立解難能力及思維

大學教育其實很著重學生們要發展獨立的思考能力。正因如此,無論在甚麼學科我們都不難去發現大家要做一些個人或小組的報告 (即我們所謂的Project)。這些普遍令各大學生「頭痛」的projects,正正是要讓他們從中學習和培養出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偏偏我發覺很多我的同窗嚴重地缺乏此類獨立解難能力和思維。他們不懂或不肯去用腦,去用觀察,去做資料搜集去思考一個問題。更惶論去理性地分析、解決問題。 我很清楚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同窗在填職位申請表的時候問了我一個問題,被我狠狠地罵了一頓。事情大慨如此,申請表上要填寫「學歷」一欄。那她很天真很傻地問我用不用填中學的學歷。 當時,我當面的說: 「你是一個大學生,遇到這樣簡單,填與不填的問題,還需要問人嗎? 你不懂得自己去思考一下嗎? 你不懂得去衡量一下填與不填的後果然後去下判斷嗎 ? 如果你自己真的答不了自己的話,我勸你還是別填這份表了。那份工不會適合你的。你跟本未有能力勝任。」 或許你會覺得我很惡。但試想想,一個受了多年教育,來到了大學最後一年,準備投身社會的人,竟然要問一條明明自己解決得到,並且卓卓有餘的問題。 那不是侮辱了她自己的智慧?

獨立解難能力其實是身為一個「成人」所必需具備的能力。在生活上,社會上其實有很多不同類型,林林種種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正正是需要這種解難能力。在現實生活中,未必會有人給你提示,也不會如past paper 般有solution 給你核對。而問題亦往往不只一個答案。所以,我們要學習,令自己懂得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其實這種能力,不應在大學的時候在發展,應在更早的時候。但大學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投入社會的最後一個 boot camp。大學生必須在這三年內,盡量去發展這種能力,好讓自己能在未來的數十年生存下去。



2. 對知識的探求

入讀大學其中一個主要,亦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追求知識,特別是追求自己本科的知識。這亦是大學科目分門別類的主要原因。無容置疑,大學生應當奮力鑽研自己本科的知識,以用於貢獻社會,以學到的知識回饋社會。很可惜,現在的大學教育開始變得中學化。我之前從來沒想過,進了大學還要操pastpaper。大家上課、溫習都是為了考試。一步出試場就將學到的知識通通拋開。試問問自己,上一學期的學科你還記得多少? 三年以後,所學的知識全數歸還。那為甚麼要三花年去讀書? 沒有應有本科知識的大學生,還能稱得上自己是一個大學生嗎? 我並不鼓吹大學生去做一條每日廿四小時「摺拉把」的書蟲,亦不是要大家將自己困在象牙塔內。

我認為大學生要學得深的同時,也要學得廣。在現今社會,Job boundaries 慢慢變得模糊,每個人都要變得multi-skilled。除了自己本科的知識外,我們更應該去開展個人的眼界,去攝獵其他範籌的知識。這正正是大學通識科或是Broadening courses 出現的目的。 但很可笑又很可悲的是,身邊的同窗在選修通識課程時,竟然不是考慮自己的興趣和有否得著。他們選broadening時最大的考慮竟然是「好唔好grade」。這完全扭曲了通識教育的原意。或許你會跟我說,這就是現實,現實就是要「好grade」。但真的要為了這幾個學分而摒棄大學教育追求知識的原意,放棄那寶貴的學習機會嗎?
港大校訓「明德格物」中的「格物」,大慨就是這個意思了。



3. 人生目標之確立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雖然大部分的大學生也未屆三十之齡。但來到了這年歲,準備投入社會,也該是時候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標了吧。若然人生沒有目標,那跟一條咸魚有甚麼分別? 每天為活而活,為過而過。這很可悲。你可能會說「我現在才廿十出頭,甚麼也不清楚,人生閱歷也不夠,怎談得上定下生目標呢?」。 但其實,我們在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意無意地為自己定下了一些短期或長期的人生目標。例如小學的時候,我們會定下目標要進第一組別的中學。又例如我們中學時就定下目標,立志要入大學。而到了大學這一階段,我認為大學生應該開始為自己人生定下一些較為長遠的目標。雖然人生旅途充滿問號,但為自己定下人生目標就好像給自己人生旅途立下不同的里程碑。這給自己的未來定下一些方向,令自己的未來更有預算。 經常遇到一些同窗,對自己的未來充滿疑問。

「我畢業後不知要做甚麼啊,未想過。畢了業才算吧。」
「未來? 我沒想過啊。有得做就做吧。」
「這份工我不知有沒有興趣啊,報了才算吧。」

未來,我們無人能預計。但至少為自己定下一個人生目標。人生就好像賽跑,不是漫無目的的。路程再遠,十公里,廿一公里,四十二公里也好,總會有一個終點存在。但如果連終點也找不到的話,那為何而跑,為何而活?



4. 自我存在價值之認同

這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慨念。甚麼是自我存在價值? 在這裡,我大慨的意思是了解自己的特性、強項、弱點,並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找一個定位,尋找自己存在和生存的意義,並加以認同和確立。其實這個定義自我存在價值的過程是持續的,並不是在完成大學之後完結。反之,大學是一個我們開始尋找自我價值的地方,並且在大學之後繼續去尋找和作調整。

我必須要承認,這是一個很難很難的過程。有些人窮一生也未必找到自己的生存意義。
但有時我會想,如果我們找不到自己的生存意義,找不到自己的獨特性,那我們為甚麼還要活著? 那每天過著機械式的生活,又為了甚麼? 就單單為了生存這麼簡單?

某程度上,大學生應嘗試去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當是為自己活著找個原因也好,當是作為自己前進的原動力也好。多多少少,我們也該想想這個問題。我相信,十個人有超過七個人被問及自己的存在意義時,也未必能夠清楚回答到。就算你問我,我也只能答你我的存在意義就是 "Add values to the society"。但怎樣add,add甚麼,現階段我很難清楚地答你。

我必須再重申,這是一個極艱難的過程。而且,現在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但無論怎樣,我都認為大學生需要為自己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存在意義。



5. 社會責任和承擔之覺悟

大學生身為社會上知識水平較高的一群,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很應該去了解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對身處的社會作出一個承擔。我不是叫你去平反六四,也不是要你去搞藏獨。但至少,身為一個大學生,應該去了解一下社會上發生的事,社會上所出現的問題。

很可悲的是,現今很多大學生連香港本土的社會事都不清楚、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更不要奢望他們多知道世界大事和國家大事。中學的時候,我們還能有藉口去不理社會上的事。但作為一個大學生,你肩負起一個更大的責任。很可惜的是,現在的大學生很多都只是關心娛樂、足球和吃喝玩樂。政治、社會、文化,他們都不甚關心。他們看的再不是報紙、評論,而是八掛雜誌、潮流雜誌、漫畫,等等。而他們的話題也再不是國家大事,社會政治,而是潮流資訊,電視電影。

回想起當年孫中山讀醫科書院時在陸佑堂,在荷花池跟書友討論革命大業,再看看現時大學生們在同一地方討論去那裡食飯唱K,真的令我覺得很羞愧。

回憶

世事往往就是這樣的矛盾。
有人窮一生去找尋失落的回憶的碎片。
亦有人花一生精力想去抹去舊日的記憶。
但當中又有多少人能成功?

往事只能回味。
劉家昌,或許你說得沒錯。
往事的確只能回味。
因為,我們是活在一個只可向前進的世界。
至少造物主給了我們這個限制。
我們不能超越光速回到過去。
我們的頭不能三百六十度回轉,因而我們不能向後望。
我們的雙眼都是向前望的。
我們的一雙腿,也被設計成用以向前走路。
永遠向前,永不停步,彷彿成了世界的法則。
有的時候,人們想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去,甚至奢望想回到過去。
但,他們怎也敵不過時間的洪流。

有人尋醉於回憶當中,有人一生也活在回憶的除霾當中。
無論是「最美的愛情回憶裡待續」,還是「忘掉種過的花,重新的出發。」
我們避不了,亦逃不過。
回憶總會給在世的每一個人一些影響。
回憶是甚麼?

回憶,是吸引的,是引人入勝的。
回憶,就好像一碗濃濃的廿四味,就算再苦再澀,也總會有令人回甘、回味的一刻。
回憶,是每個人能夠親身感受的、獨特的、第一身的在世的證明。
回憶,或許沒有答案。

或許,最完美的詮釋就在大家各自的心中。